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2023年度课题报告会暨全国高校《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223

202310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2023年度课题报告会暨全国高校《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发起清华大学、哈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青海大学等全国30多所高校生态文明教育相关学者、教师共同参与,为开展高校生态文明教育课程协同共建和可持续发展跨行业创新人才培养共商解决方案。 


会议开幕式由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院长杨飘萍教授主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温宗国教授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助理、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耿敬教授为大会开幕辞。

温宗国教授表示,组织和承担与生态文明教育有关课题的研究,发挥智库作用,为分会成员单位及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提供服务是中国高等学会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分会的主要业务之一。此次“课题报告会与《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建设研讨会”是国内高校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研究的一次盛会,同时,也为出席本次会议的老师能够共同针对《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开展讨论,共同推进全国高校生态文明建设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校长助理耿敬教授表示,生态文明教育及《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建设是解决我国“碳中和”领域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基础。《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作为支撑我校各个学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最重要的课程之一,近年围绕我校“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体系,形成了具有船、海、核深度融合特色的课程建设思路,课程具有扎实的基础,为我校培育未来“碳中和”社会顶尖人才做出重要支撑和保障助力扎实推进我校工科建设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军教授对本次大会给予了重要的肯定,并为大会献上了题为《碳中和愿景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思政建设与人才培养思考》的精彩报告,马院士从全生命周期角度为大家解读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高校教师如何对学生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理想信念,如何潜移默化影响学生,使其在未来工程中建立全系统生态安全理念,真正为社会做出贡献。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郭婉茜教授应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题为《基于知识图谱的环境类教学体系生态重构与未来展望》的精彩报告,报告提出了如何解决当代教育模式下急需突破的教学“桎梏”问题,并对大数据时代下信息、知识与学科教学的生态重构进行了解读和展望。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府特聘碳汇经济专家、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黄颖利教授做了题为《“四多”模式的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实践》的线上报告,报告指出了一种多学科交叉、多资源融合、多要素共享、多方位服务相协同的课程思政育人模式。

太阳成集团tyc33455cc副院长贺飞教授做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高校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的主旨报告,报告从提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具有“跨行业创新思维”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哈尔滨工程大学针对此类工程人才培养,开展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的“双核思政”、“1+N”模块等创新模式,及取得的良好成效。

开幕式后,在黄河厅举行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生态文明教育分会2023年度课题报告会,顺利完成了年度开题、中期、结题等所有项目的答辩。

同时,在长江厅举行了全国高校《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针对全国高校“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类课程建设方案以及构建《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课程“虚拟教研室”开展了讨论,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取得圆满成功。

   

审核:贺飞